岳阳行

东洞庭湖与长江交汇处,有一座人杰地灵的古老城市,这就是岳阳。岳阳不仅是长江中游重要的区域中心城市、湖南首位门户城市,这座城市更是因为人文深厚、风景秀丽,集名水、名楼、名人、名文于一体,使之成为中华文化重要的始源地之一,亦是海内外闻名的旅游胜地。
岳阳的名水:洞庭湖;
岳阳的名楼:岳阳楼;
岳阳的名人:范仲淹;
岳阳的名文:《岳阳楼记》。
洞庭夕照。
中华名楼岳阳楼。

交通信息

岳阳尽管只是湖南的一个地级市,但由于特殊的地理位置,交通极为便利,境内长江、京广铁路、京港澳高速公路、杭瑞高速公路等国家交通主动脉在市区交织成网,最近又建成了随岳、通平、岳常、石华、大岳高速大界至桃林段5条高速公路,使得走公路到岳阳变得更加顺畅;新开建的岳阳三荷机场,更是形成了岳阳的空中“大走廊”,将使岳阳形成“水陆空”三位一体大交通脉络。所以,如果来岳阳玩,目前最为方便的交通是公路、铁路和水路。
我们这次来岳阳是从长沙出发一路向北,出长沙上长永高速转京珠高速,高速全程大约150公里,加上在长沙和岳阳市内的开车时间,从我们离开长沙的爱晚亭到岳阳楼,用了整整3个小时。我们到达岳阳楼停车场的时间是下午6点整。
我们原本打算如果赶到岳阳楼而景区还没有关门的话,我们就在当天下午把岳阳楼景区先游玩了。谁知道我们紧赶慢赶赶到岳阳楼景区时,尽管看到景区售票处上张贴的景区开放时间是到下午6点半关门,但这时景区的确刚好关门了。为此我们还询问了景区的工作人员,说为什么还没到规定的关门时间就关门了?景区管理人员爱理不理的说,景区6点半关门,但6点钟就停止进人了。一切解释权均在景区,所以我们也只好罢了。不过这次给我们的经验教训是:外出旅游,不要把时间卡得太死。留出一些空白时间总是比较有回旋余地。

行程安排

在岳阳住了一个晚上,并用了一个傍晚和一个上午的时间在岳阳游玩。
第一天:傍晚赶到岳阳楼,因为当时岳阳楼景区关门了,我们临时改变计划,就在岳阳楼附近的巴陵广场游玩;黄昏欣赏洞庭湖的夕阳美景;晚上在岳阳的风情美食一条街——汴河街吃晚饭;
第二天:吃过早餐之后,来到闻名遐迩的岳阳楼景区游玩,在景区游玩了2个多小时,中午驱车前往下一个目的地,芷江

有关住宿

一般在城市住宿都是很方便的,我们这次吸取了在长沙的经验,没有事先在网上预订,而是吃过晚饭之后在市里现找。我们的住宿爱好是商务酒店,我们在离岳阳楼不远的街区很快找到一家酒店。酒店房价不贵,一间标准间才100多元。酒店没有专门的停车场,我们在酒店的引导下把车停在路边。酒店房间条件不错,在这里睡了一个好觉。
酒店过道。

有关美食

岳阳地处长江和洞庭湖的交界之处,水产品非常丰富。来岳阳吃洞庭湖的鱼虾就对了。我们当天晚上就是在岳阳的风情美食一条街汴河街吃的晚饭。我们专门找了一家老字号的鱼馆吃鱼,店家号称他们家的鱼都是产自洞庭湖。
鱼馆的鱼都是养在鱼缸里,至少都很新鲜。至于味道,湖南人比较喜欢吃辣,我们偏偏不太吃辣,所以鱼馆做出来的鱼汤尽管不是鱼馆最拿手的,但我们觉得也不错了。
汴河街上经营河鲜的鱼馆比比皆是。
我们特地找了一家老字号的鱼馆吃鱼。

游记正文

第一天

巴陵广场

我们赶到岳阳楼的时候是下午6点,尽管岳阳楼对外公开的开放时间是下午6点半关门,但是景区6点就关门了,我们也只好先在附近的巴陵广场游玩。
巴陵广场位于岳阳楼景区的南面,可以说是岳阳的市民广场,非常热闹。广场给我们的第一印象是很大,面积近5万平方米。广场上最引人瞩目的是一尊巨大的雕像,雕像有16米高。这尊雕像取名“后羿射巴蛇”,题材取自山海经巴蛇食象的故事,相传后羿曾把这条巨蛇斩杀于洞庭湖畔,后来这条巨蛇的骨头堆成了一座丘陵,再后来就变成今天的岳阳城。这个神话传说也诠释了岳阳这座城市古时被叫做“巴陵”称呼的来源。这尊塑像也体现着“羿射巴蛇,万民乃安”的意思。
在广场四周,还有一些仿古建筑,其中比较壮观的有瞻岳门、博物馆等城楼。

巴陵广场相关信息

景点位置:岳阳市岳阳楼区巴陵西路31号
景点门票:免费
开放时间:全天
游玩时间:1-2小时
景点交通:巴陵广场位于美丽的洞庭湖畔,距离岳阳市约5公里
景点公交:市区内乘坐2路、38路到【商业大厦】或乘坐10路、15路、19路、21路、22路、23路、24路、31路、50路到【汴河街】。
高达16米的“后羿射巴蛇”雕塑,是巴陵广场的核心。
“后羿射巴蛇”塑像前地上的一个平面浮雕。
围绕着巴陵广场四周,有新修复的城墙和城楼。
这个最雄伟的城楼就是“瞻岳门”。瞻岳门依照明清时期的制式,以麻石奠基,青砖筑砌,古色古香,雄伟大气。
“瞻岳门”一侧,有一块“岳阳楼新景区记”石碑。
巴陵广场对面的岳阳城区。

洞庭湖

在巴陵广场的西面就是烟波浩渺的洞庭湖,为了方便岳阳市民观赏洞庭湖,广场分为两级,向西逐渐降低。滨湖景观区中段主要为台阶,广场至一级平台为巴陵大台阶,高差约9米。一级平台伸向湖面的台阶看上去显得很大气。走在台阶上,眼前的洞庭湖让人心胸也跟着宽广起来。
我们因为是傍晚到的洞庭湖畔,此时正是夕阳西下,天光一色的时分。站在湖边极目远眺,八百里洞庭奔来眼底。此情此景,不由得使人联想起范仲淹《岳阳楼记》中的字句:“衔远山,吞长江,浩浩汤汤,横无际涯;朝晖夕阴,气象万千。”
巴陵广场西面,供市民和游客观赏洞庭湖的石阶宽敞大气。
“上下天光,一碧万顷;沙鸥翔集,锦鳞游泳;岸芷汀兰,郁郁青青。”——摘自《岳阳楼记》。
“浮光跃金,静影沉璧,渔歌互答,此乐何极!”——摘自《岳阳楼记》。

汴河街

汴河街靠近巴陵广场和岳阳楼,整条街道仿古建设,是一条南北方向的街道,全长300余米。走进汴河街,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个用麻石铺着的小广场。小广场对着的就是汴河街。汴河街入口右侧有一根木头柱子,上面挂着一面黄色的长方形旗子,旗子上写着汴河街三个大字。汴河街的街面也是用麻石铺成的石板路,大概有三米多宽。与几乎所有的古街一样,街道两侧是一个个大大小小的商店,其中吃鱼的食肆不乏其数。沿街还有许多美食小吃,现在这条街已成为岳阳的一条美食街。我们晚上就是在这条街上一家老字号鱼馆吃的鱼,吃饭之前我们便在汴河街上逛了逛。
仿古街,汴河街南侧入口处。
街上各种鱼馆比比皆是。
全木搭建的汴河街大戏台,清新雅致。
汴河街中央位置有一个地井,井底有一个赑屃石雕,当地人把这里视为财位。
长沙火宫殿在这条街上居然还有一家分店。
汴河街北侧出口。

第二天

岳阳楼

岳阳楼作为中国古代四大名楼之一,可谓是一个家喻户晓的地方。而北宋著名文学家范仲淹脍炙人口的《岳阳楼记》中的一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使岳阳楼成为千古名楼而著称于世。

在这之前,中国古代四大名楼我已看了三个,第一个是在湖北武汉黄鹤楼,其代表诗句是唐代诗仙李白《黄鹤楼送孟浩然之广陵》中的“孤帆远影碧空尽,惟见长江天际流”;第二个是在江西南昌的滕王阁,其代表诗句是唐代诗人王勃《滕王阁序》中的“落霞与孤鹜齐飞,秋水共长天一色”;第三个是在山西永济市蒲州古城鹳雀楼,其代表诗句是唐代诗人王之涣《登鹳雀楼》中的“白日依山尽,黄河入海流”;今天看了第四个名楼岳阳楼,我便把这中国古代四大名楼都看到了,了却了一桩心愿。

岳阳楼相关信息

景点位置:岳阳市岳阳楼区洞庭北路60号
景区门票:普通票:80人民;半票:学生和6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免票:1.2米以下儿童和70岁以上老人凭有效证件
开放时间:5月1日-9月30日,07:00-18:30(景区),07:00-18:15(主楼)
10月1日-次年4月30日,07:30-18:00(景区),07:30-17:45(主楼)
游玩用时:2-3小时
景区交通:在市区乘坐15、19、31、50、游2路公交车,在“岳阳楼公园”站下车即到
景区电话:0730-8315588

五朝楼观

岳阳楼景区大门设在景区的最南端,进门之后首先看到就是“五朝楼观”景点。这新建的5座岳阳楼,是从历代岳阳楼的图样中,挑选出自唐、宋、元、明、清等朝代5座不同风格的传统楼阁古建特色式样后,以青铜缩微铸造的形式,按二比一的比例建造的。这五个岳阳楼造型,古色古香不说,与假山和流觞曲水融为一体,较之其他地方的楼阁模型呆板的放在房屋里展出,简直是一大创意。
五朝楼观与双公祠、雕塑、碑廊等景点合成了岳阳楼的新景观,丰富和拓展了岳阳楼景区。
在拍照过程中,稍微有些瑕疵的是,由头天晚上相机放在空调房间里,今天又下着小雨,天气潮湿,所以相机刚拿出来的时候冷镜头沾了热空气有些发雾。
岳阳楼景区南大门。
景区大门一侧的反映岳阳楼、洞庭湖景观的“政通人和”大型壁雕。
一早来到岳阳楼景区。天上下着毛毛细雨。
一进景区大门,就看见“五朝楼观”景点。
围着水池一圈,分别是岳阳楼在唐、宋、元、明、清五个朝代的不同建筑模型。这五座岳阳楼是以青铜缩微铸造的形式,按二比一的比例建造的。个人觉得宋朝时期的岳阳楼比较美观。
鱼儿和流觞曲水为景点增添了活力。

双公祠

看完五朝观楼景点,走过一道青石小桥,继续向北前行,在路右边有一座古朴典雅的房屋,这是一座湘北明清祠堂式风格的建筑,白墙青瓦,这就是为了纪念范仲淹和滕子京两位先贤而修建的“双公祠”。双公祠坐东朝西,面向烟波浩淼的洞庭湖。与双公祠紧邻相对有一座连廊围成的庭院,这里面是岳阳楼新景区的新碑廊和玉衡亭。
双公祠里的两位主人公,一位是范仲淹,这位大家都很熟悉了。另一位滕子京可能以前听说不多。滕子京河南洛阳人,也是一位北宋官员,后被贬岳州(当时的岳阳)做过太守。滕子京在岳州任职期间重修岳阳楼,之后他写信给好友范仲淹,请他作记,共襄这"一时盛事"。滕子京也因范仲淹的《岳阳楼记》而为世人所知。《岳阳楼记》中范仲淹勉励滕子京的名句可能你我都听说过,那就是“不以物喜,不以己悲 ”。这句话里所说的物指岳阳楼,己则指滕子京。而《岳阳楼记》中那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更是成为了流传千古的绝世名句。
绿荫掩映之下的白墙黛瓦建筑就是“双公祠”。
进入双公祠大门,迈过小院便是正厅,正厅陈列着双公座像。左为范仲淹,右为滕子京。
范仲淹蜡像。
滕子京蜡像。
出双公祠,对面有一个连廊围成的庭院。
这里面就是新碑廊。
碑廊之中的玉衡亭。

岳阳楼

过了双公祠,再往北走,要上一道台阶。从台阶上的石条错落不平,磨损有加可以判断此台阶应该颇有历史了。果不其然,旁边的介绍说,这个台阶是在重修岳阳楼时的原有台阶,算起来应该是宋代原物了。走在宋代古物之上是一种什么样的感觉,走一走这台阶就知道了。
台阶之上有一座四柱三门石牌坊,牌坊门楣所书“南极潇湘”,在岳阳楼北面还有一座与这座一样的石牌坊,上书“北通巫峡”。“北通巫峡,南极潇湘”两句出自范仲淹的《岳阳楼记》。
继续往前走,就到了今天的主角“岳阳楼”了。岳阳楼主楼高19.42米,其最大的特点是楼中四根楠木金柱直贯楼顶,其外观最抢眼的是楼顶形式非常独特,采用了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全楼没有用一根铁钉和一道横梁,在我国古代建筑史上也是独一无二的。
宋代古石阶原物。
南极潇湘牌坊。
岳阳楼,坐东朝西,面朝洞庭湖,楼起三层,楼顶形式非常独特,采用了古代将军头盔式的顶式结构。
位于岳阳楼南侧的仙梅亭是一座呈六边形,檐角高翘,纯木结构,玲珑雅致的小亭。此亭始建于明朝崇祯十二年(公元 1639 年),清乾隆四十年(公元1775年)复建。
三醉亭位于岳阳楼北侧,与岳阳楼南侧的仙梅亭遥相呼应。此亭始建于清乾隆年间,后屡毁屡建,我们现在看到的是1977年重建的。三醉亭因传说吕洞滨三醉岳阳楼而得此名。
岳阳楼一楼正中竖着范仲淹的《岳阳楼记》木质题刻。
登上岳阳楼,眺望烟雨朦胧中的洞庭湖。
远处洞庭湖中的那座小岛是“君山岛”,君山岛的门票含在岳阳楼门票之中,但要去君山岛的船票要另外购票。
从东面看到的岳阳楼背影。

小乔墓

在岳阳楼景区最北面,有一座三国时期的小乔墓。小乔是吴国大将军周瑜的老婆,小乔死后就葬在这里。小乔墓一带,相传为三国周瑜的军府,墓地为当时军府后花园。
我们从南往北走完岳阳楼主线,看完小乔墓之后,又信步四处漫游,先后又把在洞庭湖边上的岳阳门及古点将台旧址都逛了一遍。
走过岳阳楼北面的“北通巫峡”牌坊,就到了小乔墓。
“遥想公瑾当年,小乔初嫁了,雄姿英发。”——摘自苏东坡《念奴娇·赤壁怀古》
小乔塑像。
小乔墓墓冢圆形封土堆,墓周有游道,并增加石栏护围。
看完小乔墓,拾级而下,向洞庭湖边上走。
祭祀吕洞宾的吕仙祠。
洞庭湖边的古点将台遗址。相传三国时吴国大将鲁肃曾在此操练吴国水师,之后在赤壁之战中打败北魏曹操水军。
从洞庭湖畔沿石阶攀援,上面门洞之处就是“岳阳门”。而那顶金黄的“帽顶”就是岳阳楼的屋顶。
岳阳门从岳阳楼下穿洞而过。
游完岳阳楼景区,我们在岳阳的行程就结束了。到景区大门处的停车场取了我们的车,直奔下一个目的地,湖南西部的芷江。

本游记著作权归@春水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