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徒步
#赏枫

前言

过了盛夏的炽热,来到一叶落知天下秋的季节,此时节,是去张家界武陵源品云的最好时节,雨后山间,云雾缭绕,红叶点缀,漫步其间,宛如仙境。十月,我去登一次这奇山,去品一回这幻云,去赏一季这染秋,去观一遍这红叶。

预览图:

世界那么大,想去的地方很多,张家界是其中特别想踏足的地方。那里奇峰异石,那里顽猴灵动,那里溪转水清,那里佳肴美味,那里民风淳朴,那里的一切,都让我心心念念。这次,我终于有机会踏上了这令我魂牵梦萦的神奇土地,去欣赏那醉人心脾的美景,去触摸那温暖人心的感动。

【关于行程】

第一天:森林公园门票站——黄石寨环保车停车场(徒步5min)——徒步到山顶/黄石寨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8min)——环形游览——返回黄石寨索道上站——徒步下山/黄石票索道下站——金鞭溪(徒步游览金鞭溪走)——水绕四门——环保车(5min)十里画廊——环保车(15min)——吴家峪门票站

第二天:吴家峪门票站——环保车(25min)——百龙天梯上山——袁家界游览(30min)——环保车(8min)——杨家界景区(游览30min)——环保车(20min)——三岔口——徒步——天子山门票站出去

【小贴士】

1、目前张家界武陵源核心景区内所有住宿场所均已关闭,不准入住哦。
2、在车站或机场出来后,请坐正规的大巴车,不要相信外面拉客的黑车。
3、这里的出租车都是司机随口喊价,很少打表,建议出行坐滴滴。
4、张家界武陵源门票245元,四天有效,指纹绑定,一卡一人。门票包含景区内所有景点和环保观光车费,观光车人满就走,随意乘坐,非常划算。
5、因张家界的景区的气候时常变化,特别是早晚温差很大,所以来之前一定要带上防寒的衣服。
6、因山区天气变幻莫测,可以带把伞进景区,晴可遮阳,雨可防淋;鞋子要穿防滑的运动鞋。
7、现在天黑得较快,特别是在景区里,大概5点半就开始黑了,要注意下山时间,注意安全。
8、景区的猴子非常霸道!会抢吃的,如果被抢,就把东西给它们,千万不要打猴子,他们可能也会反击。
9、在景区内爬山要注意安全,因为山上比较陡,注意观景不走路,走路不观景。

【关于武陵源】

张家界武陵源处在北纬30°线,北纬30°线是一条神奇的纬线,不仅贯穿了世界上四大文明古国,而且串起了地球上许多神秘的境界,如诡秘的百慕大三角,庄严的埃及金字塔, 世界屋脊珠穆朗玛峰等等,而武陵源,也在这条神奇的纬线上。
景区内奇峰三千、秀水八百,群峰高耸、奇石突兀,山峰造型千姿百态,似老人,似仙女,似情侣……千奇百怪的峰石伫立景区内,千万年来默默守护者这一片土地。

【关于交通】

1、飞机:
张家界荷花国际机场位于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办事处荷花村,距离市区大约6公里,在机场的机场大巴凭登机牌免费乘坐,客满即走。
2、火车:
张家界火车站(张家界站)在张家界市永定区官黎坪,与机场距离十分钟左右车程。张家界客运火车站与国内多个大中城市开通了旅客列车,乘坐较方便。
交通:火车站出口左手边即为汽车站,在汽车站到武陵源景区可随时上车,上车再交钱,车费20块,需要发票可找司机师傅要。
5、汽车:
张家界中心汽车站位于张家界永定区官黎坪,与张家界火车站比邻。
中心汽车站发往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的班车很多,大约10分钟/班,不用在车站买票,上车再交钱,车费20块,需要发票可找司机师傅要。

正文

DAY 1

第一天上午,我们打算游览黄石寨。一早,我们便从酒店出发,到张家界武陵源汽车站坐线路车前往森林公园门票站。去森林公园门票站有一段路在修建,需要通行证才可以过去,所以打车去的话需要注意问清楚司机是否有通行证可以过去哦。武陵源汽车站坐线路车过去很方便,车费10元,时间半个小时左右即可。
到达森林公园门票站后,检票进景区,一进到景区,就被眼前的几簇枫叶吸引住目光。枫树上的叶子有的依然翠绿,有的绿中带红,还有的火红火红,层层颜色相互交染,非常漂亮。
沿着小道前行,看到右边有一个小池塘,湖光倒影浸山青。站在岸边观看,岸边郁郁葱葱的树木及不远处的青山的倒影映在水中,浑然一体,宛若一副山水画卷,幽静绝美。
步行到达黄石寨环保车停车场,约5分钟左右,坐环保车到达黄石寨索道下站,乘缆车上山。

乘坐缆车的时候需要注意以下几点:①有心脏病、高血压的游客和饮酒过量者不要乘坐缆车。②上车后不要将身体的任何部位伸出车厢外。③缆车若在运行过程中因停电、电压不稳、缆车机械故障或打雷等原因,有可能造成紧急停机,车厢因惯性会大幅摇摆,请保持镇定,等待工作人员采取措施。
不到黄石寨,枉到张家界。
既然到了张家界武陵源,就一定要去黄石寨看看,去看看那耸立的五指峰,去看看那奇特的仙女献花,去看看那美丽的前花园。
黄石寨是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境内最著名的景区,相传张良师傅黄石公曾到这里炼丹,黄石寨因此而得名。
黄石寨位于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中部,被称为武陵源最美的观景台。登上观景台,放眼望去,造型各异的石峰石柱,山峰嶙峋挺拔。峰林中红叶点缀其间,山间云雾缭绕连绵,群峰仿若白纱披肩,虚无飘渺,瞬息万变。
远处石峰明朗清晰、轮廓鲜明,近处红叶似火、色彩浓郁,远远望去,似一团正在燃烧的火焰,若一丛翩跹飞舞的红蝶,如一抹灿烂绚丽的云霞。在这个原本绿意盎然的山林里,如梦如幻,灿若红霞。红叶为秋时最艳丽的色彩,风雨寒霜,无惧无畏,为初秋的黄石寨增添一份艳丽。
沿着栈道环形游览黄石寨,天书宝匣、天然壁画、摘星台、前花园、黑枞垴、天桥遗墩、鸳鸯泉……一个个景点慢慢游览,在山间漫步,细看峰林,慢赏红叶,在山水风景中爬山,如同在画卷中游走,心情平静安宁。
山中的一草一木,一花一景,均让人忍不住伫目观赏。看那红叶绚丽多娇,看那岩石陡峻耸立,看那峰林高低起伏,看那云雾缭绕缥缈。
仙女献花是黄石寨的精华景点之一,两柱石峰,前面一峰侧面似少女,峰顶青松灌木似少女头梳发髻,前面的青松似少女手捧花篮,她容貌秀妍,体态娇娜,翩若惊鸿,婉若游龙。后一石峰形态较简单,似是她的侍女。每到春天,山脚山腰花开似锦,春风吹,细雨落,流云飘,恍如仙女将鲜花撒向人间,故而称为仙女献花。
我们沿着黄石寨环形游览,慢慢游览天桥遗墩、猴帅点兵、天神布阵等景点,边走边欣赏,四周皆景,千姿百态,雄伟壮观,美丽与神奇尽收眼底。不急不躁慢慢观赏,环形一圈下来2个小时左右。

慢慢欣赏完黄石寨,已近中午,我们一行人坐索道下山,到大氧吧广场稍作休息,然后便向金鞭溪出发徒步。
之前我一直不知道为何它叫金鞭溪,还以为是那条溪流蜿蜒细长,形似金鞭而得名。直到来到这里,我才知道并非如此。金鞭溪是因途径"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神鹰护鞭的金鞭岩而得名,我们从大氧吧广场开始徒步,到水绕四门结束,徒步全程5.7公里,用时3小时左右。
在大氧吧广场出发,进入金鞭溪峡谷内,刚进入几百米,就看见许多猴子,或坐在树枝上,或蹲在路旁,或跳跃在林间,非常多,各型各态,吸引游客纷纷止步拍照。

这里的猴子是非常活泼机灵,一张桃子形的面孔上,两只眼睛骨碌骨碌地直转,那鼻子又塌又扁,鼻子下面有一张尖尖的大嘴巴,一身棕色的毛,仿佛是件毛皮大衣,披在猴子身上,最引人注目的还是他们那光溜溜红彤彤的屁股。
你别看这猴子好像很乖巧得在那里任你拍照,其实他们非常顽皮猖狂!他们的眼睛会静静盯着过往的游客,只要看到你手上提有塑料袋或者有吃的露出来,而你又长得看起来比较好欺负,他们会毫不犹豫抢你手上的包!我当时提着一个环保袋,里面并没有吃的,也被他们抢了。如果被抢,就把包给他们,他们只会拿走吃的,千万不要打猴子,不然很多猴子过来围攻你的话非常危险。总之,千万不要逗猴子,不然你会后悔的。
徒步金鞭溪,沿曲折幽深的峡谷溯溪而行,观顽猴,品溪水,赏美景。溪流水清谷幽,溪畔草茂花娇,两岸峰高林密,林间鸟鸣莺啼。风景清幽秀丽,徒步其中,似在画中游,清幽的山里气息、潺潺流水声以及耳边的虫鸣鸟叫,令人心情愉悦,乐不知疲。
这里的秀丽风景,还吸引了新人来这里拍婚纱照。细细一看,这里溪流淳淳,绿树成荫,确实是拍婚纱照的好地方。
沿溪而行,似在仙境般的画卷里游走:溪水清澈明净,溪底岩石干净明滑,水中偶尔游过几条小鱼,两岸树木葱郁,石峰险峻,林间树上鸟叫虫鸣。边走边赏景,不知不觉半程已过,竟不觉得累,只觉得怎么也赏不够这幽雅景色。
路上遇到许多一起徒步的叔叔阿姨,年龄六七十都有,却一点也不输年轻人,甚至比年轻人还走得快许多。路上和一位来自广东连州的阿姨聊起来,阿姨让我猜猜她几岁,我看她头发乌黑步伐矫健,便猜她五十几岁,阿姨哈哈一笑,说自己已经六十几快七十岁了。我非常惊讶,毕竟阿姨体态和体力都不像六十几的人。果然我们年轻人还是要多锻炼,不能整天玩电脑玩手机,不然身体都垮了,连老年人都比不上,所以,平日应该多出来接触这青山绿水。
和阿姨边走边聊,不知不觉已经到了终点。
徒步到水绕四门,我们便乘坐环保车到十里画廊,十里画廊有非常丰富的自然景观,旁边山峰林立,形态各异,景点众多,其中著名的采药老人、三姐妹、夫妻抱子等景点均可在这里游览到。
可以徒步游览,路线不是很长,走半个小时即可。我们刚刚徒步完金鞭溪,有些累,便乘坐小火车游览,小火车单程38元/张,往返52元/张。乘坐小火车去程应该坐左边,返程应该坐右边,这样便于观赏石峰。小火车上有语音解说,经过每一个景点,语音便对应解说该个景点,非常方便我们了解景点。
三姐妹,是三座亭亭而立的石峰,犹如三位婷婷少女并排而立。听着车上的解说:前面的是大姐,背后有一个小石峰,就像身上背着一个孩子;中间的是二姐,山腰有一个突出的石峰,宛如怀里抱着一个孩子;最后的是小妹,她肚子肚子微凸,仿若身怀六甲。三姐妹亭亭玉立,欢迎远道而来的客人。
天色已晚,我们在十里画廊终点处匆匆游览一番,便乘坐小火车返程,然后坐环保车返回吴家峪门票站(标志门)。到达吴家峪门票站时天色已黑,我们这一天的行程便结束了。

DAY 2

第二天一早起床,却发现下雨了,淅淅沥沥的秋雨飘落,伴随着阵阵秋风,虽然天气寒冷,但我们的热情不减,从酒店出发,走路到吴家峪门票站只需10分钟即可。到达门票站后发现,虽然下雨,但是游客人数依然很多,看来大家对武陵源的热情十分高涨呀。我们检票进站,乘坐环保车到达百龙天梯,然后乘坐百龙天梯上山。
百龙天梯垂直高差335米,运行高度326米,从山底坐电梯到山上,三百多米的高度只要一分多钟即可到达,免去了以前爬山几个小时才能游览袁家界天下第一桥、迷魂台等绝世美景的辛苦。百龙天梯票价:单程72元,单程优惠票43元,双程144元。

坐电梯的时候最好的站到外面靠窗的位置,这样才方便在电梯上升过程中欣赏到外面的美景。如果是恐高的小伙伴,就不要站到靠窗位置哦,以免害怕。
从百龙天梯出来,即可以开始游览袁家界景区,袁家界景区南北狭窄东西绵长,仿若一带,与黄石寨、鹞子寨拱卫鼎立,遥相呼应。风光独树一帜,别具一格。
行至迷魂台,这是一块兀岩顶平台。站在平台上左右环顾,远处山峰兀立、树木葱郁,万千景象尽收眼底。
一座座山峰形态奇异,此时还下着雨,细雨朦胧,远处云雾缭绕在山间,如梦如幻,宛如仙境。此时此刻,我已想象不出形容词来形容这绝美仙境,不禁神魂痴迷,不愿离开这仙境。而此时,我也终于知道这里为何叫做迷魂台了,能使人痴迷到不愿离开只愿长留此地的仙境,不是迷魂台是什么。
沿着袁家界游览,雨越下越大,山间的雾气也越来越浓,渐渐到看不清景物的地步。由于张家界的地貌是砂岩地貌,一经下雨,雨水落到地表,便会蒸腾起来,形成云雾缭绕在山间。
行至千年放生池神龟潭时,雾气愈加浓厚,连那乌龟都躲进了水里,不愿出来与游人相见。木栏杆湿湿漉漉,更显一种古老灵异的气息,几个游人站在池边,虔诚许愿。
到达天下第一桥观景台时候,雾气大得连几米以外的天下第一桥也无法看清,天气原因,我们无法目睹世界迄今为止所发现落差最高的天然石桥这一奇观,只能留下遗憾了。沿着栈道走上桥面,缥缈透明的白雾宛如轻纱,轻轻柔柔地罩下来,罩住这山峰,罩住这绿树,罩住这栈道。雾气氤氲,绿树郁郁,不是仙境,胜似仙境。
桥上的栏杆挂满了祈福丝带和许愿锁,均是到此的游客许下的虔诚心愿:或愿家人幸福安康,或愿友人工作顺遂,或愿自己万事如意,或愿和爱人天长地久,或愿婚姻幸福长久。

游览完袁家界,已是中午,我们在天下第一桥停车站广场稍作休息,便坐环保车到杨家界。
到达杨家界,不得不去乌龙寨,因为乌龙寨是杨家寨景区中最为奇险的一个去处,也是一座旧社会的土匪寨,入内还需经过四道“鬼门关“,奇险无比。
经过蜿蜒的下山上山台阶,便看见乌龙寨的寨门。一座古老的门,旁边是一棵树,青灰色的瓦片、葱郁的树叶、老旧的木头,一座历经风雨的山寨门站在这里,迎接着往来的游客,诉说着以前的故事。
乌龙寨地处山巅,鲜有游客到这里,跨过寨门,来到一处悬崖边。凭栏远眺,一览众山小,眼前豁然开朗,心中一片平静,登山的疲惫不觉间消退不少。
乌龙寨以前是土匪居住的地方,地处山巅,仅有一道通上下,地势险要,正是“一夫当关,万夫莫开”的最好体现。爬上悬崖旁边仅容一人通过的山道,穿过两块石壁间狭窄的夹缝,登上蜿蜒而上的阶梯,才能来到乌龙寨。这些山道为了方便游客,经过了加宽做了防护栏杆,可想而知,原来的山道有多险绝。
经过艰难跋涉,终于登顶,山顶上有一寨子,房舍是老式的土木结构,瓦檐黛黑,在沥沥秋雨中略显颓旧。门窗皆锁,外面的双喜贴纸早已褪色,在秋风中微微晃动。门前有一副对联:择偶哪能十全十美,选人莫谈百依百顺,横批:土家喜堂。这幅对联不仅道出了夫妻相处之道,也道出了人与人的相处之道,更是给领导者以警醒。
在乌龙寨继续走,经过一段石径后,爬上一段近乎垂直的坡路,一个亭子出现在眼前,这就是天波府。
亭子后四面皆为断壁深崖,在天波府山顶,山中万般景物尽收眼底,登山望天阔,俯首看九霄。青山前,青山后,登高望两处,心中豪迈之情顿起,风起云涌于胸间。
远处一座座山峰云雾弥漫朦朦胧胧,山峦连绵起伏,宛如海市蜃楼一般,又如同人间仙境。郁郁葱葱的绿树,黄石碧岩的山石,朦胧缥缈的云雾,相互交织,相互融合,形成一幅绝美的景象。
秋雨不停地下着,细细的雨丝织成了一张柔和的网纱,从云层里一直垂到地面上,远处黛色的群山,近处苍翠的青松,墨一般深沉色调的枝干,枝条上晶莹剔透的水珠,都被笼罩在这张无边的纱网里。
游览完天波府,天色已晚,虽依依不舍,但是也要下山了。我们沿原路下山,去坐环保车到三岔口,然后徒步到天子山门票站出去。
虽然今天一直在寒雨中游览,但是雨中的张家界也别有一番风姿,可以看到不同的风情,心境也不一样。

【关于住宿】

鉴于此次行程中有不少爬山徒步,会比较累,所以住宿上优先选择交通方便、离门票站近的酒店。经过一番查找,觉得张家界青和锦江国际酒店很是适合。酒店前临索溪山,后眺百丈峡,左靠汽车站,右近溪布街,位于世界自然遗产武陵源核心景区中心,距离武陵源门票站、世界溶洞“黄龙洞”、“人间瑶池”宝峰湖仅几分钟车程。而且酒店是武陵源两家五星级酒店之一,卫生、服务都没得说,所以当然是选择这里。
一进到酒店,便被吸引住目光,酒店前是一个花园,种了许多柚子,初秋时节,树上挂满了黄绿色的柚子,非常诱人。酒店外观是中式的青砖白墙,很符合张家界的气质。大堂中有许多沙发可供休息,这点非常好,因为有时候需要在大堂等待的时候找不到凳子坐是一件非常不好的事情。
此次入住,超级幸运被升级到总统套房,房间超级大!整个套房有三卫两房一厅,还有一个餐厅、一个厨房,和另一个小伙伴住不同房间,在里面说话要用喊的,可想有多大。整个套房宽敞明亮,房间里还带有小阳台,在阳台上即可远观青山绿水、感受清风拂面。
房间内就有电视、沙发等,看电视之类的可直接在房间里,不用到客厅,很方便舒适。床上用品柔软舒适,我一到房间就忍不住想往床上扑。
最棒的是里面有按摩浴缸、桑拿房!在寒雨中爬了一天山,身心寒冷疲惫,回到酒店直接可以慢慢洗浴,舒缓身心的感觉简直不要太美好!书房内还有文房四宝,洗漱完毕,安静地读一会儿曾叔,内心无比宁静。
另外,令我没想到的是酒店楼上居然有一个中式空中小花园,虽然下着雨,但是雨中的小花园也别有一番风姿。在晴天的时候还可以举杯邀青山,一览庭院风光,非常赞!
这里的早餐很丰富,既有西式餐包也有中式早点,口味适中,每天出发前,在酒店里吃一顿美味的早餐,补足能量,才能有力气游览张家界武陵源的美景。
美,在这里。在珠帘微卷的大堂吧,在青草吐绿的空中花园,在动感十足的健身房,在浓墨重彩的书房,在温馨舒适的卧室,在流芳千古的书籍,在智慧如你的眼眸里。(这段话来自酒店的小木)

【关于美食】

来到张家界,就不得不尝一下当地的美食,当地美食一般指湘西美食,以酸、辣以及腌制食品为主,比较出名的有三下锅、腊野味、农家小炒肉、血豆腐、葛根粉等等。白天进景区游玩,晚上则在周边逛一下特色门店,品尝一下当地美食。
溪布街是全国唯一集水上酒吧街、中华名特小吃街、湘西民俗购物精品街、休闲客栈、创意工坊等为一体的复合型旅游商业步行街。来武陵源,不得不逛一下溪布街。走进溪布街,满眼都是湘西土风苗韵民俗风情,既有特色小吃,也有民俗购物,更有水上酒吧。对于我这个吃货来说,美食更能吸引我的目光,所以,专心寻找美食吧。
烧烤牛油串、牛肉串、冬瓜山小香肠、油炸烧麦等等小吃你都可以在一条街一网打尽,不用到处寻找,在原味小巷从头吃到尾,吃尽湖南小吃。
三下锅是经典,不得不吃,腊肉、排骨、猪脚三种肉类混合在一起炖,味道相互融合后形成一种咸鲜的独特味道。除了肉,锅里还加了冬瓜、豆皮和番茄,汤汁里融合了番茄的酸甜,非常浓郁好喝。
此外,湘西辣子鸡、炖牛腩、米豆腐、泡椒藕尖也非常好吃。辣子鸡外酥里嫩,鲜辣下饭;牛腩入味多汁,味道浓郁喷香;米豆腐软糯适中,米的鲜甜和酱汁的香咸融合得恰到好处;泡椒藕尖微辣爽脆,总之,强烈推荐!

后记

人间仙境说的便是张家界武陵源,远山险峻壮观,近壑幽深灵秀,溪流蜿转曲折,树木葱郁葱翠。若晴天,则满目空旷开阔无比;若下雨,则云雾缭绕如梦如幻。
武陵源的险峻秀美,非几天就能看完,此次匆匆而来,急急离去,留下了许多遗憾,却也留下了下次再来的理由。武陵源,我还会再来的,我想来这里看遍一年四季的美景,春赏花,夏纳凉,秋登山,冬扫雪。
武陵源,下次见。

本游记著作权归@食色公子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