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作者//

Hi~我是郝地瓜。
北方妹子,90后,典型的射手座,爱生活爱旅行爱摄影。
我喜欢用相机记录我所看到的风景,旅游≠旅行。
我喜欢把每一次的外出称之为旅行。
去哪儿聪明旅行家、途牛大玩家、途牛摄影大玩家、途牛地主、驴妈妈达人、驴妈妈首席体验官、乐途灵感旅行家、我是达人旅游达人、飞猪达人
唠嗑约稿请➕微信:1034158559
撒欢唠嗑请➕微博:郝地瓜_
我在这里等你们~

这里,是解谜千岛湖唯一的“钥匙”。

一城一宿
枕水千年
待我归来
文渊狮城,位于千岛湖最美的湖湾姜家镇。将淹没于千岛湖底60多年的水下古城在现,将被人们遗忘了的、辉煌的千年新安文明复活;了解千岛湖必来文渊狮城。

这里,是解谜千岛湖唯一的“钥匙”。
初识文渊狮城,来自于2011年《中国国家地理》杂志刊发的那一组水下古城的精美照片。还记得当时这组照片燃烧起了我对于潜水的欲望,直到我真正的来到这里,还不自知这里原来就是那座拥有千年历史现在沉睡水底的古城。
恍然间,回到家整理资料的时候才彻底底的醒悟了,原来我来过,原来留在我脑海中的那些是历史,是景色。原来这里就是那座千年古城,见过了太多的古城,还是觉得水底的古城有一种别样的美丽。
千岛湖早已经闻名中外,而湖底那两座千年古城却鲜为外界提及。1959年,因兴建新安江水电站,始于汉唐年间的“狮城”、“贺城”一夜间被淹没在这片碧波之下。
文渊狮城,是国内首个非遗生活体验基地,将再现水下千年狮城的原生景象,它复活了水下古狮城1400年的文明,以活化打造为主要手法,将传统手工艺、非遗项目、民俗风俗、节庆等文化类的产品生活化、场景化。
文渊狮城不仅仅再现了古时候最繁华的东大街、北大街。还有古狮城的多做牌坊,驻留在这座牌坊,不远处就是另一座牌坊,一座接一座,串联起了整座狮城;二这条独特的牌坊街,也成为了真正的中国江南牌坊文化的实景博物馆。
文渊狮城,这四个词,两两相组,都有着其存在的意义和传说。文渊,只是这座古城在古代当时出现了很多的进士,因文化渊识而用文渊两个字命名。狮城则是因为这个名称在民间有一个故事。
据传,东海有一只修炼千年的乌龟精,对龙宫里的夜明珠垂涎三尺,于是趁龙王不在,含在口中,腾云驾雾而逃,龙王的之后连忙追赶,在遂安县上空的时候,乌龟精见龙王要追了上来,一句“不好”夜明珠掉了下去,惊动了深山的五座狮子,龙王为了不让狮子扰乱祸害,就把它们斩杀,这时候一看夜明珠已经在地上扎根了,龙王就把狮子变成了五座山,围绕在夜明珠周围,狮城的名字也是因此而来。
在景区大门口旁边的广场上,就有这么一座五头狮子围绕在一个巨大的石球中间的雕塑。就像是切身实际的发生过在这里一样,以这样一座雕塑来展现这座城市,来诉说这座城市的传说。
在狮子的右边还有一座奎文塔,奎文塔是古城遂安三塔之一(另两塔为祥云塔、洪山塔),建于明代,六面七层,砖结构,可登临,伫立在县城外二里许的史家村旁山丘上,是一座倡兴文运的风水塔。
1959年新安江大坝建成蓄水形成千岛湖,奎文塔和“浙东胜壤”遂安古城一并沉入湖底,随着时间推移,沉寂了半个世纪多的奎文塔渐渐淡出人们的记忆。奎文塔的外观已经和旧照片中的奎文塔大相径庭,新塔外观为方形砖木结构,每面三间,排门格窗,斗拱承托深远的塔檐,翼角舒展起翘,颇有江南唐塔那种灵动秀丽的风韵。
塔身七层,其中上部三层做成重檐楼阁,下面四层檐下设置平坐,供游人登高揽胜。塔的内部分为五层,即“明七暗五”做法,底层太师壁彩绘“活水问源”图,背后架折梯勾通上层,四周枋板环以朱熹在遂安书院讲学为内容的大型彩绘壁画,第二层以上采用旋转扶梯连接,每层都有文化表述,二层是壁画形式绘出狮城八景,三层用铜板浮雕展现历史上遂安籍文化名人,第四层保留流传于遂安民间的神话传说,第五层反映了遂安古城的佛塔建筑文化。
奎文塔下为狮城博物馆,博物馆建筑吸纳徽派风格,辅以鱼池水榭、亲水平台、临水步道等园林景观组合布局,主展厅陈列遂安古城模型、遂安县城地图、遂安城老照片等,次展厅为遂安移民概况、建筑文化、民俗风情等,影视厅为《千年狮城》主题视频。登上奎文塔,文渊狮城尽收眼底。
据说新奎文塔构思取意瑶琴,七檐象征古琴的七根琴弦,以此宣传古琴文化的特色功能。奎文塔面向千岛湖,背依百琴湖,登塔放眼,已然是:塔上最高层,揽月襟风,便欲为文开境界;佛当不远处,裁云枕梦,已然得道见真如。
适逢端午假期,也是也是文渊狮城成立一周年的日子,这一天,整个景区都在欢腾。而端午假当天更是文渊狮城醒狮团将首次亮相的日子。
说起这醒狮可是大有来历,舞醒狮是传统舞狮中的一种,至今仍然流传于广东以及广西两省的一些地方,舞狮在中国流传着很多不同的派系也有很多不同的种类,在中国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意义。其中舞醒狮是在广东和广西两省,明清两朝和民国时期都很有名气的一种舞狮派系。
舞醒狮要具备很高的级数要求和条件,到现在为止会舞醒狮的人已经不多。但是这次请到的是佛山的醒狮团。听说这次醒狮团是黄飞鸿的整整的传人,那么一探究竟变成了此次之行的目的。亲眼目睹十三姨的美貌、一探黄飞鸿狮王争霸的究竟。
在一周年的日子里,首届狮城文创狮集也开市了,这里云集了众多民间艺术大咖,搜罗了最新、最好玩、最具创意的特色产品,热热闹闹、让人看的应接不暇。
为当地的特色美食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美食小吃的盛宴,领略了当地的特色风情美食。千岛湖有机鱼、姜家烧饼、米分羹、梅干菜饼、秀水螺蛳、椒盐野生鱼……口水流不停。
不仅仅有美食的盛宴,景区的江百味餐厅更是数一数二美食好去处。餐桌上,千岛湖的有机鱼食主角,十几道的菜量中,鱼作为主角,不论是清蒸还是红烧还是炖,各式各样,各有各的味道。
在铜锅里熬制的鱼头,奶白色的鱼汤配上千岛湖的鱼头;只顾着拍照,转了一圈就没有的辣子鸡块,软软诺诺的红糖馒头,转一圈也没了;香滑的红烧肉搭配小蔬菜,亮油油的惹人爱;炖炒的小鱼鱼肉搭配汤汁,是下饭的最佳拍档。
下午,焚香、点蜡、跳加官、画额、祭拜、祈平安,在文渊狮城里上演了一出千人的祈福大典,威武庄严的城主、霸气的文渊狮城醒狮团、端午斩五毒的钟馗……以中华传统的礼仪进行祈福,再现古代端午祈福大典的盛况,在当代的今天感受原汁原味的祈福典礼。
传说中的“狮城第一绣娘”“狮城木雕宗师”“狮城国术大师”齐聚狮城;三家传承老店“狮城秀坊”“五韵坊”“木雕坊”,今天在这里开业,艺术与创作在这里汇集。
一宿枕水千岛湖
一盘吃尽千岛湖
一城玩够千岛湖
一湾看尽千岛湖
你,唤醒了沉默于水底的千年新安文化,重燃起人们心中对生活方式的体验,走进人们的生活 。
“舟行碧波上,人在画中游”。在风景如诗的千岛湖畔,铂瑞酒店便坐落在这里。铂瑞酒店是文渊狮城内唯一的一家五星级酒店,一栋栋白色的别墅群体,充满了徽派建筑的风格,每一栋别墅氛围两户,楼上一户楼下一户,在门后海挂着两只红色的灯笼,上面写着某府,这么多别墅,就有这么多府邸。如果你运气好呢,或许还可以遇到和自己姓氏一样的府邸,那可别提有多高兴了。
来到“五狮堂”办理入住手续,工作人员们都穿着古时衣服,搭配徽派建筑风格,头顶上的栏杆都雕绘图案,大堂左边是酒店贴心准备的茶饮,右边是古色古香的香料。
在铂瑞酒店的大堂“五狮堂”办理完入住手续后,便会有管家带领去到房间,这里一栋栋的别墅虽然都标有序号,但是没有管家的带领还是很难找的。只不过领过一次后,路线也就清晰了。
相较于别墅的二楼来说,一楼的天井里可以放射到光线。进入到屋内后,是一个小型的客厅,贴心的酒店管家提前让除湿机在屋内工作了,因为南方的现在已经开始进入潮湿季节了。
简洁的暗色系沙发搭配暖黄色的灯光,仿佛在欢迎你的到来。走过一条小小的走廊,进入卧室,床头暖黄色的灯光与客厅灯光的相呼应。床铺对面的电视在管家提前的安排下也放映着,然后走到旁边的厕所,一个白色的浴缸出现在眼前,夜晚泡泡操,去除一天的疲劳。水池旁边是一个复古的箱子样式的装饰,上面整齐的摆放着洗漱用品。
酒店的早餐是在五狮堂里的后面的自助餐厅,从西式到中式,从面包到面条,从咖啡到茶水,应有仅有。酒店的室内泳池也在五狮堂的后面,里面不是很大,从餐厅就可以穿过去到达泳池。
酒店不仅仅只有这一个室内泳池,一个无边泳池更是让来这里的人争相的不惧旅途的疲惫,换上泳衣纷纷下水享受;或者纷纷在泳池边“搔首弄姿”,青山如黛,云雾撒下来,无边泳池边,一女子执伞而立,亭亭玉立。或站、或坐、或行走,于天地之间。
在泳池旁边还有一处玩乐的设施,控制设施的人利用水流的冲击站在半空中,另一段连接水里的快艇,用来发电。玩乐的人利用水流的冲击让站在上面的人在水里、在半空里来回翻转,穿梭于水中、穿梭于半空中。
胆大的游玩者可以让控制设施的人抱着,一起飞上空中,一起遁入水里,活着可以让工作人员把你从半空中退下来,感受一下水里蹦极的快感。对于男生来说,工作人员是很粗暴的,直接把你从空中扔下去;但是对于女生,他则会很温柔的放到距离岸边两三米的距离,让你游过去。

在无边泳池的周边还有一处观景台,置于座椅上,在山地之间,眺望千岛湖。

在文渊狮城,遇见最好的千岛湖。

本游记著作权归@8007261900所有,转载请联系作者!